站長:又是標題殺人=   =" 文章主旨是"若病患對保栓通藥效反應不良而不知覺,會增加病發風險"
而不是"吃保栓通會增加中風風險"

2010年3月14日 17:27

生活中心/台北報導

有在服用保栓通抗血小板黏結的民眾要留意了!
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,有部分病患體內因為無法代謝這種藥物,導致藥效不足
因此恐怕無法達到預防中風、心肌梗塞效果,要求藥廠加重警語。
而國內目前也正在收集相關資料,評估是否跟進。

對於保栓通(Plavix),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想必不陌生,無論置放血管支架,
或是預防心肌梗塞、腦中風等,幾乎都得使用這種抗凝血藥劑,防止血小板黏結藥物。

不過美國卻提出警訊,因為發現有2%到14%的民眾肝酵素分泌不足
無法完全代謝這藥物,導致藥效不足發病風險反而大大提高
心臟學會秘書長黃瑞仁表示:「如果這些病人他的體質對阿斯匹靈或保栓通,它的作用比較有一點阻斷性,這時候它的療效會受到一些折扣。」

藥效不足,吃藥等於吃麵粉一樣,沒有幫助。
尤其保栓通是去年10大健保藥物排行第5大項,健保每年支出約15億元讓許多人服用。

不過醫師要大家先別緊張,目前國內還沒有相關證據顯示有藥效不足的情況,因此可別貿然停藥。
黃瑞仁指出:「尤其是在一些高危險族群的病人,有一些證據顯示,如果你貿然停藥的話,這時候血小板的凝集功能增加,就容易發生心血管疾病。」

民眾有疑慮可以和醫師進行討論,萬一真的藥效不夠,也可以合併其他藥物。
目前衛生署已經著手收集相關資料,評估是不是也要跟進加註警語。
(新聞來源:東森新聞記者徐敬芸、呂佳憲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remy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