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sharemysoul換了一台大金變頻冷氣,主要是想省電,

但一直對冷氣冷房效果不放心,所以就自己上網查資料,得到以下的計算方式:

 

小弟以我所購買的大金變頻冷暖氣型號(FTX40JVLT/RX40JVLT)的說明書數據來算↓

首先要冷房一坪需要2500 BTU (或2000 BTU),且1kcal大約等於3968 BTU,

以我的冷氣冷房能力標示3530 kcal/h,

1kcal=4BTU,

算出3530 kcal* 4BTU = 14120 BTU,

所以可以初步約略算出冷房效果為 14120 BTU/ 2500 BTU= 5.648坪,

但若以一坪2000 BTU來計算,14120 BTU/ 2000 BTU=7.06坪的冷房效果,

得出冷房效果在5~7坪。跟小弟的一個房間差不多大,所以冷房效果是夠的。

 

若是用國家統一標準的話,製冷能力 1kw=860 kcal/h,

而我這台主機製冷能力標示3530 kcal/h,

則用3530 kcal/h 除以 860 kcal/h= 4.1 kw,

可以算出我的室內機製冷功率有4100w。

 

以上是大概算一個坪數要用哪種冷氣才有達到冷房效果,

實際上的冷房效果還是得讓商家評估,

但上述的算法或多或少對你事先評估房間坪數、以及要買多少冷房數值有幫助。

 

若上述有錯誤,希望不吝留言指教,但應該差不了多少,

因為冷房坪數跟當初裝冷氣時老闆跟我講的差不多!

 

2014/5/4補充:

因為我家電表有分三個時段,並不是獨立電表,所以我在晚上10點30左右

到隔天6點30左右各紀錄了電表。

10點30分~凌晨1點30分有運作的電器:筆電(約90W)、冰箱(未知)、電燈(65W*2)、

凌晨1點30分~早上6點30分運作的電器:冰箱(未知)、大金冷氣開28度(770W以下),其他電器都關閉。

然後在5/3晚上10點30分紀錄的電表度數為29983.2左右:

 

5/4早上約6點30分左右紀錄的度數為29984.3度左右:

筆電、電燈、大金冷氣+非變頻冰箱開8小時居然只需要1.1度以內,

不知道我有沒有誤解什麼?

會不會太省電了?是時段的關係嗎?因為我的帳單有底度40度,

計價方式也分三個時段,所以應該是星期六、日晚上10點30分至早上7點用電會比較省。

星期一至五在這個時段應該會多個0.5~1度左右吧?

總之我也要開始每一星期或兩星期就要開始記錄電表了,這樣才知道用了多少電!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remy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