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這幾天寒流幾乎天天報到,從昨晚開始就一直咳不停,

想說吃一顆斯斯感冒膠囊睡一覺應該就會好了,

沒想到起床後發現喉嚨越來越癢,一直咳不停,美好的星期日該不會就泡湯了?

只能邊咳邊上網找止咳比較有效的是哪一種,

再去藥局找找看有沒有賣,

找了快1個小時在PTT上發現有人在討論晟德甘草止咳水,

這時勾起了sharemysoul在4~5年前喝過,而且很有效,

只是藥草味很重,一般人應該不太容易適應,

又在藥櫃上找到沒喝完的,但只剩一點點(不到10CC),

只好一直打電話到附近的藥局有沒有在賣,

原本問到的藥局說有,但藥師(正妹)又不太確定是不是我說的那一種,

要我到藥局看看,只好忍著15度寒風騎著機車去看一下,

一進到藥局藥師(正妹)問我:你上一次有來過對不對?(很興奮地問我)

我說:恩,我常來你們藥局,只是很少看到妳值班。

(離題了)........

然後藥師拿了好幾項止咳的,看起來似乎可以止咳,但為了慎重起見,

只好跟藥師說我再到別的藥局找找看好了,不然買了又沒效會很"摸菜"(浪費的台語)。

 

回家途中經過一間小小的藥局,但東西有夠齊全,所謂的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就是這樣吧,

(每次想到這句成語就會想到麻雀很雖小(台語)....又離題了)

藥師(...中年...但很親切)問我:請問要找什麼嗎?

我:ㄜ,你們有景德還晟德的甘草。。。

藥師接下去說:止咳的嗎,有喔。

我OS:果然薑還是老的辣,知道最近寒流發威一堆人感冒咳嗽。。。

本來是買小瓶的50元,但小瓶的上面最主要用來止咳的寫

"Camphorated opium tincture 0.12ml"(阿片樟腦酊0.12ml),

但我又看一下大瓶的上面寫"opium tincture 0.012ml"(阿片酊0.012ml),

正在猶豫到底哪一種比較有效,想起了之前上網查的這兩種成分,

其中阿片樟腦酊好像具有肝毒性,劑量0.12ml似乎也偏低。

 


註:(為什麼0.12ml效果會比0.012ml還要低?剛剛上網查了一下阿片樟腦酊跟阿片酊的不同,

同樣劑量下阿片樟腦酊效果只有阿片酊的一半。)

 

只好選大瓶的,又多付30元=    ="

雖然我也不太喜歡那種苦甘草的味道,不過還是捏了鼻子照藥師說的劑量咕嚕喝下去。

30分鐘過去了,喉嚨漸漸沒有癢的感覺,但一吸氣還是會癢了起來,仍有幾次乾咳,

等晚上再喝一次應該就會好了。

不過話說回來,一開始常去的連鎖藥局居然沒有賣止咳效果這麼好的藥,

可能跟一般人比較想喝那種甜甜的止咳也有關係吧?

雖然以前我也買過其他的止咳糖漿,甜甜的但沒什麼效果,

反而甘甘苦苦的晟德甘草止咳水鼻子捏一下,

...........

...........

或兩下,

然後咕嚕喝下去,隨之而來的嘎拎順(發抖台語),再等個幾小時,

久咳不止的現象就會改善很多了,

我寧可苦一兩次,也不要喝甜的然後喝兩三天才會好。

我記得晟德甘草止咳水不能和普拿疼(Acetaminophen)服用,

不然好像會有不良反應,不知道是對肝還哪個部位有損害,

吃藥之前還是多問藥師比較保險,

現在的藥局藥師都很專業了,注意事項都會跟你說的很明白,

久咳不止的人還是走一趟耳鼻喉科吧!

Sharemysoul是因為今天星期日找不到哪間診所有開,

又我師丈是醫生,以前有開給我喝過,才會臨時找藥局應急撐一下,

明天也得找時間看一下到底是一般的感冒,還是被傳染到流感,

讓我咳到肺都痛起來。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remy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